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時間不夠用!」這是你的心聲嗎?我們每天都有很多緊急和重要的事情,究竟該如何選擇?讓我們再次檢視,用屬靈的眼光重新選擇跟排序...

經文 / 使徒行傳 6:1-7

那時,門徒增多,有說希利尼話的猶太人向希伯來人發怨言,因為在天天的供給上忽略了他們的寡婦。十二使徒叫眾門徒來,對他們說:我們撇下神的道去管理飯食,原是不合宜的。所以弟兄們,當從你們中間選出七個有好名聲、被聖靈充滿、智慧充足的人,我們就派他們管理這事。但我們要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

 

如果要描述現代人的生活,忙碌大概是一個沒有甚麼爭議的形容。有的弟兄姊妹幾乎天天加班,除了工作,還要照顧家人、做家事、接送孩子…。另外,我們還參加教會的聚會、培育課程、配搭服事…,我們每天的行程都排的很滿。

 

現代人會這麼忙碌,或許資訊爆炸是部分原因,IBM 早在幾年前預估,隨著物聯網的建構,人類所擁有的知識量可能縮短至每 11 小時就倍增一次,資訊倍增速度不斷加快,我們每天有收不完的訊息或郵件、開不完的會議、見不完的客戶…,我們不自覺就會說:「我的時間不夠用」、「我希望我有更多時間可以…」、「我的時間不知道都用到哪裡去了」、「我忙了一天,但好像也沒有做甚麼」。

 

我們每個人每天都是24 小時,該怎麼安排?當我選擇在這個時間點做這件事,就不能做那件事,我們要知道,現在的每個選擇都會影響明天,盼望我們能再次檢視,或許能重新選擇跟排序。

 

今天經文是使徒行傳 6 章 1-7 節,當聖靈在五旬節降臨並充滿門徒,教會就此誕生,彼得站起來傳講耶穌,那一天,門徒增加了三千人;過沒有多久,又有五千人信主加入教會。當教會從一個百來人的群體一下子變成將近萬人的群體,會增加許多需要和突發狀況。

 

在使徒行傳 6 章 1 節發生一個狀況,就是以說希臘話為主的猶太人對那些以說亞蘭語為主的希伯來人抱怨,教會沒有照顧到他們的寡婦、沒有供給他們食物。對猶太人而言,照顧群體中弱勢的孤兒寡婦與寄居的人,這是神子民的責任,因此,初代教會也這樣幫助無依無靠的寡婦。

 

或許當時在耶路撒冷信徒大多是以說亞蘭文為主,說希臘話為主的信徒是少數,可能是語言的限制或其他原因,他們的需要被忽略了,當人處在缺乏中,又看到別人都有而我沒有,就出現了抱怨,我們從使徒的回應來看該如何應對。

 

首先定義「緊急」與「重要」。所謂緊急,指的是需要「現在」、「立刻」、「馬上」去處理;重要則是對我們的原則、價值觀、方向、長遠的使命及目標具有影響。舉例來:客戶打電話來抱怨產品品質、要退貨,這是緊急的事,而建立一個品保系統,確認產品品質的穩定性是重要的事;遇到困難向神呼求是緊急的事,而跟神建立個人的、真實的、持續的、親密的關係是重要的事。

 

想一想,我們大部分的時間、精力是在處理緊急的事還是重要的事?我們的忙碌常常是不斷地在回應各樣緊急的需要,因為緊急的事會像警報器不停地發出急迫刺耳的聲響,讓我們注意它的存在並且產生「這件事很重要」的錯覺。的確有些重要的事也是緊急的事,但是緊急卻不等於重要。緊急是跟時間有關,重要則是跟方向有關。

 

重要的事情通常比較麻煩又複雜,往往需要持續長時間才看到成果,我們容易告訴自己,再等一下沒有關係、等忙完手邊的事再來做,結果,永遠沒有等到有空的時間,導致重要的事不斷延遲,拖到變得緊急才開始處理。緊急是忽略重點的產物,當重要的事情同時很緊急時,需要花費的時間、精力,並隨之而來的壓力都會變得很大。如果長期處理又緊急又重要的事,就像一根一直拉得很緊的橡皮筋,就會被拉斷或筋疲力盡、倦怠、不耐煩、失去喜樂跟熱情。

 

寡婦的供應被忽略對他們來說當然是又緊急又重要;使徒當然不希望看見教會出於愛心的服事因疏忽、誤會,造成不同文化的群體的不和睦,但是,身為教會的領袖,使徒的重點可能是建立教會長久且真實展現愛人如己的文化,抱怨事件是緊急多於重要,然而,使徒仍回應教會這時刻的需要。從使徒行傳 6 章 2-4 節來看,使徒們如何應對?

 

一、抓住重點就不怕拒絕好事

供應寡婦飯食是教會愛人的展現,這是好事情,甚至可能是使徒發起的愛心事工,當抱怨傳出,使徒說:「我們撇下神的道去管理飯食,原是不合宜的。」不合宜,不是因為使徒不能放下身段管理飯食,事實上,使徒身為教會領袖,一直在管理教會的各樣事物,不合宜是因著教會人數加增太快,各樣需要不斷推擠著使徒傳講上帝話語的服事,卻還是發生疏漏,導致抱怨連連、心有不平,一件美事變得不再令人滿意。

 

使徒很清楚,他們若忙著應付教會各樣緊急的需要,就很難持續把焦點放在重要的事情上,這重要是跟服事的方向有關,而非服事內容的尊卑好壞。使徒很清楚,他們身為直接領受耶穌教導的見證人,在教會有這麼多新信徒的階段,他們必須把重點放在禱告及宣講神話語的事奉。放下了神的道,將來的問題恐怕會更嚴重。當使徒抓住服事的重點,就不怕去拒絕其他好事。

 

很多時候,困擾我們,讓我們忙得團團轉又難以拒絕的,並不是壞事、沒有益處的事,而是我們承諾並花費過多時間去處理好的事,使我們無法專心並持續地回應最重要的好事,結果我們忙碌卻不斷空轉,不知為何而忙。甚麼是你生命中重要的事?耿信傳道提醒我們,找到人生的呼召雖然知難行難,但呼召確定了,才能專心、放心、恆心地走在對的方向,好叫我們不瞎忙,而是天天享受豐盛又有意義的生活。

 

二、以屬靈的眼光應對緊急

當使徒強調要以祈禱、傳道為事,不表示使徒只讀經、禱告或講道,其他事情通通拒絕,遇到弟兄姊妹緊急的需要也不理會。使徒沒有忽視抱怨的聲音,他們找來門徒:「當從你們中間選出七個有好名聲、被聖靈充滿、智慧充足的人,我們就派他們管理這事。」群體的合一性和公平性正受到挑戰,有好名聲的人較能令人信服,信任他們會公平地照顧每個人的需要,另外,要安排每天的飯食不出紕漏,智慧充足也很需要。

 

但是,為什麼要被聖靈充滿呢?司提反被聖經特別形容是大有信心、聖靈充滿的人。使徒在面對緊急的需要,他們有服事方向的取捨,但同時把需要帶回到教會,讓整個群體彼此配搭、找到出路,而使徒不以專業能力為第一考量,而是以屬靈的眼光回應,考慮一個人的品格、對神的信心、倚靠聖靈的能力。

 

當我們回到生活中的工作、人際關係、身心靈健康等…,當遭遇緊急時,即使我們無法把眼前的情況與屬靈的事連結,求主恩待我們也來到神面前,求神給我們智慧及他的眼光,或許神給我們出乎意料的方式應對。

 

三、重要的事就要擺第一

使徒定調了他們服事的方向,這就提醒我們,不要讓那些緊急的事務掐住我們所有的時間,我們不要把時間花在那些並非真正重要的事情上;我們也能把重要的事最優先排進行事曆,而且持續做直到看見結果。如果建立家庭關係是重要的事,除了必要的加班跟應酬,其他時間就選擇回家跟家人吃晚餐、聊聊天,或是在行事曆中先寫下每週家庭祭壇的時間;如果建造新的小組同工是重要的,就約時間陪伴他、跟他分享異象、關心他跟神的關係、鼓勵他受裝備、給他學習服事的機會…。

 

重要的事確實是麻煩又複雜,跟我們想要舒適、享樂的本性違背,我們需要有眼光能看見價值,當我們堅持跟忍耐到底,它的回報也超過我們想像。

 

每次聽見一些屬靈長輩的分享,我的心都很羨慕,因為他們走過的路、做的選擇,不是每一個都很完美,但是,他們抓到生命的方向,就全力以赴地走上去,每個故事都很有意義、很寶貴,而不是活在「我真希望那時多花一點時間在…」的遺憾裡。

 

我們需要承認我們的眼光很有限,看到別人都在追求甚麼,就以為那很重要、很有價值,不知不覺就把它放在重要的位置。但是,我們真正需要來到掌管生命又超越時間的主面前,求祂顯明關乎我們生命的事,這位愛我們的阿爸天父樂意向我們說話,我們需要保持聆聽的心、在生命中保留與神相遇的空間,讓神向我們說話,而當我們聽見時,最好的選擇就是調整次序,把這些關乎生命重要的事優先放進我們的行事曆。

 

當教會選出七個同工,使徒就為他們按手,分派他們管理飯食;使徒們繼續委身在祈禱、傳道的服事。原本初代教會面對群體的危機,卻經過這個事件後,新一代的同工群被建立起來,神的話不斷被傳開,有更多的人相信主,甚至包括猶太教的宗教領袖。

 

若當時使徒選擇回應教會裡每個即刻的需要,他們的時間很快就被填滿,而無法堅持在被神所託付的重點,同時又帶領這個屬靈的群體學習以屬靈的眼光來應對緊急的需要,我不知道,初代教會是否能在開始建造時就有一個比較穩固的根基,並繼續地發展。

 

(文章授權/永和禮拜堂)

author

永和禮拜堂

台北基督徒永和禮拜堂的母堂是許昌街青年團契(現林森南路禮拜堂)。在基督裡我們要得豐盛的生命,更像基督!每個信徒都是貴重的器皿,一起來建造教會!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