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耶和華與摩西面對面說話,好像人與朋友說話一般。摩西轉到營裡去,惟有他的幫手,一個少年人嫩的兒子約書亞,不離開會幕...

對基督徒而言禱告充滿我們的生活,所以你可能聽過禱告像說話、像呼吸,當一個嬰孩出生時,呼吸是一個生命的開始,禱告也是,從我們信耶穌之後就有人教導怎麼禱告。禱告也是一件很自然的事,就像我們隨時都在呼吸一樣我們隨時都可以禱告,但是有時候我們把禱告變得很特殊,像回教徒要到清真寺,先洗手、洗腳、更衣,猶太人也是如此,禱告當作是個很複雜的禮儀過程。

 

禱告為甚麼要練習,像游泳選手他必需要訓練換氣,比賽時跳下泳池前的那一口氣憋多久決定可以游多遠,因為有特殊需要所以要訓練呼吸,禱告也是如此,因為有特殊的需要,平常的禱告很容易,但面對屬靈爭戰時一些情況是需要操練的。

 

一、禱告難不難?

路加福音 11 章 1 節:「耶穌在一個地方禱告;禱告完了,有個門徒對他說:求主教導我們禱告,像約翰教導他的門徒。」會禱告不等於是正確的禱告,可能有錯誤的認知,尤其在新約聖經耶穌來了,把禱告賦予一個新的意思。

 

有些弟兄姊妹很喜歡舊約,把信仰仍然建立在舊約的禱告方式裡,現在是耶穌給我們一個新的禱告真理的開啟,門徒察覺耶穌的禱告跟猶太人不一樣。

 

舊約充滿猶太人的禱告,但舊約猶太人的信仰出了很大的問題,以賽亞書 1 章 15 節:「你們舉手禱告,我必遮眼不看;就是你們多多地祈禱,我也不聽。你們的手都滿了殺人的血。」可見不是禱告就等於真的是在禱告,因為一面犯罪一面禱告神會不聽,他們把禱告變成很多規條,以為只要按著做就好,不要把宗教的行為等同於禱告的意涵,我們要進入真理中,不要覺得反正自己已經禱告了,要按照主所教導的。

 

耶路撒冷的聖殿被毀,猶太人進入被擄的景況裡,他們就對著哭牆禱告,趕快差派彌賽亞來拯救他們,猶太人不覺得耶穌基督已經來了,仍然在哭求彌賽亞。禱告不要變成宗教的儀式,覺得有甚麼神奇的果效,重要的是在真理當中。

 

馬太福音 6 章 9-13 節:「所以,你們禱告要這樣說: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阿們!」

 

主禱文是我們很熟悉的,耶穌把整個內容架構告訴我們。我們要把祂的形象完全改變,祂是我們的阿爸天父,愛我的爸爸在我們還沒講的時候祂早已預備好,不是把父神當成有求必應的聖誕老公公,而是以祂為中心,明白祂、認識祂,把需要跟祂說;除了身體上的還有靈裡的,這個世界誘惑很多,想到我們的孩子,一個父母親會怎麼照顧他,必有預備,也絕不是有求必應。最後,以讚美結束。我們可以學習用這個架構來建構所有的禱告,不再只是跟神求自己要的。

 

二、禱告有用嗎?

神的旨意會改變嗎?神聽禱告嗎?神的旨意跟我們禱告的關係是甚麼?在我們的信仰當中,大部分神都聽嗎?在我們的經驗中祈求的都得著嗎?神會告訴我們幾個答案:可以、不同意、不回答,我們把禱告建立在有用、沒用裡面去做分類,追求不同的禱告方式,我們總是覺得如果答案是 yes 就是有用,天父是叩門的就給他開門、尋找就尋見、跟祂求餅不會給石頭,神絕對是愛我們的,信不信這位神是愛,這是禱告的核心。

 

禱告的突破─1

馬太福音 6 章 7-8 節:「你們禱告,不可像外邦人,用許多重複話,…你們所需用的,你們的父早已知道了。」這又回到剛剛的問題,我們的父已經知道,那麼求或不求有差嗎?這位創造宇宙萬物的神,祂是全知、全能,當我們要跟祂說話時,怎麼說、說甚麼?神會痛苦嗎?神會生病嗎?神知道甚麼是死嗎?

 

對祂而言祂是永活的,現今的禱告我們把上帝擬人化成為朋友,可以跟祂聊天,這是一個很複雜的神學角度,一直到耶穌基督降生成為肉身,祂終於明白人的喜怒哀樂,全能的神變成人來體會我們的軟弱,基督徒的禱告跟猶太人截然不同,我們有天父、有耶穌基督,祂跟我們是有關係的。

 

加爾文認為信徒禱告並不是要告知上帝一些祂不曉得的事情,或刺激祂作工,或催促祂做一些祂不願意做的事情。反之,禱告能夠提醒信徒去尋求神,透過默想神的應許去實踐信心,並且能夠幫助他們從焦慮中得到舒緩。不是我們的禱告感動天、地所以神為我們工作,而是這位全能的神祂的旨意成就。

 

禱告是改變自己,預備心承受神的旨意,我們常受到很多影響,把神變得很神祕,宗教也進入到神祕當中,以為用儀式、方法感動祂做想要祂為我們做的事。

 

禱告的突破─2

耶穌在新約中我們看到祂行了很多神蹟奇事,幾乎沒有一次為祂自己求,都是為了別人的需要,這是唯一一次為祂自己禱告,馬太福音 26 章 39、42 節:「他就稍往前走,俯伏在地,禱告說:我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第二次又去禱告說:我父啊,這杯若不能離開我,必要我喝,就願你的意旨成全。」耶穌真實地為祂即將上十字架跟神禱告,對神的旨意用假設語氣,神當然可以做到,但耶穌不是要改變神叫神聽祂的去行自己希望的。

 

從主禱文裡面: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們真的願意讓神的旨意成就還是自己的?遇到難處時、生病時我們可以如何禱告:親愛天父!祢是全能的神,如果可以的話,求祢叫這個病痛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祢的意思成就,奉主名禱告,阿們。

 

如果信心是建立在病得醫治上,而不是主的應許中,我們就會覺得沒有信心。接下來禱告好幾次後,就可以學習第二個禱告:親愛天父,這個病痛醫不好,必要我得此病,我願祢的意思成就,賜我力量面對死亡!奉主名禱告,阿們。

 

英國人做了一個病得醫治的情況的實驗,把一群病人分三組,第一組是沒有人為他們禱告,第二組是有人為他們禱告但自己不知道,第三組是有人為他們禱告而自己也知道,是第三組人好的比較多嗎?第二組少一點,第一組一定好得比較少?

 

答案是都一樣的,禱告不是讓我們脫離兇惡、死亡。

 

禱告的突破─3

哥林多後書 12 章 7-9 節提到保羅身上有一根刺,神回應保羅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我們都希望有一個公式告訴我怎麼做可以得到甚麼結果,但並不是禱告之後刺就除去,也不是教導我們要一直禱告直到刺離開,神的意思會超過我們的意思,也不要誤解將軟弱擱置著,而是要倚靠神,讓我們知道不能靠自己,禱告是神主權的彰顯,不是誰禱告比較有效或是禱告的人的功勞。

 

禱告的突破─4

約翰福音 16 章 23-24 節:「…如今你們求,就必得著,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因為耶穌的名使得我們跟上帝的關係改變成為祂的兒女,在耶穌基督裡我們跟父神才有這樣的關係,奉耶穌的名代表我們是神的兒女,是一個憑據。雅各說義人的禱告大有功效,因信稱義的人,因為信了耶穌禱告就會有功效。

 

使徒行傳 3 章 6-16 節彼得醫治在美門口瘸腿的人,之後說:「以色列人哪,為什麼把這事當作希奇呢?…我們因信他的名,他的名便叫你們所看見所認識的這人健壯了;正是他所賜的信心,叫這人在你們眾人面前全然好了。」約翰一書5章 14-15 節:「我們若照他的旨意求什麼,他就聽我們,這是我們向他所存坦然無懼的心。既然知道他聽我們一切所求的,就知道我們所求於他的,無不得著。」

 

禱告在乎神的意思與主權,而不是自己的意思。不要把禱告的真理進入到自己的邏輯、自己的神學當中,覺得禱告神都不聽,如果神不聽就發脾氣或不來聚會。我們為甚麼來聚會?因為渴慕來聽神的話,盼望禱告的突破是在真理上的突破,把主權還給神,讓我們更清楚知道要如何禱告,像門徒對耶穌說:主啊!你來教導我,這是很好的態度。

 

(文章授權/永和禮拜堂)

誠摯邀請您以奉獻支持福音新聞媒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author

永和禮拜堂

台北基督徒永和禮拜堂的母堂是許昌街青年團契(現林森南路禮拜堂)。在基督裡我們要得豐盛的生命,更像基督!每個信徒都是貴重的器皿,一起來建造教會!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