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教會在這數年間已愈來愈重視職場傳福音。福音的影響力不僅是在教會四壁內,除了要「邀請人來到教會」,更要「將福音帶出教會」。雙職事奉有可能嗎?當我們翻開聖經,很驚訝地發現聖經裡面「超過一半以上」被神重用的信心偉人都是雙職事奉者…

作者:黃齊蕙

靈糧教牧宣教神學院老師

 

前幾天傍晚在休息的時候,我拿起手機來滑臉書,這是難得輕鬆的時光,看到我認識許久的朋友,不斷地熱心參與教會服事,幾乎是半個帶職傳道人,他寫了一篇短文分享,深深地打中了我的心。

 

這篇短文分享到因著疫情,意外的讓他和他的團隊在這一段艱難地日子得以快速地擴張,並且因著團隊每一個成員單純的心,透過公司的保健食品以及線上行銷課程的培訓,為他們在這嚴峻的疫情期間打開了另一扇窗,開啟了額外收入的新契機。

 

我繼續滑著臉書,看到一位年輕人,過去曾是我在職班的學生,他分享到因為疫情的關係,開啟了斜槓生活,並且感覺到生活變得非常地充實,白天是朝九晚五的電腦工程師,晚上則在兼職當外送員,週末也很殷勤地跑外送。

 

他說,這樣下來不但可以收入增加,但更重要的是,透過兼職他有機會與更多人分享見證,傳福音的火更被挑旺,生活也因此變得充實又美好。

 

看到這兩則臉書的分享,我不禁思想這後疫情時代職涯生活型態的急速改變。這兩位在職場蒙神祝福的朋友們,都是在教會熱心服事的帶職事奉者;因著一場疫情,社會型態,工作方式大幅改變並造就了一個新型態複合式職場趨勢的來臨,而其教會也加速走進雙職事奉的時代!

 

一、雙職事奉

A.概念的興起

教會在這數年間已愈來愈重視職場傳福音,甚至職場小組的興起,真是可喜可賀。我們發現福音的影響力不僅是在教會四壁內,尤其是疫情之後,更加顯明基督徒除了要「邀請人來到教會」,更要「將福音帶出教會」分享給身旁的朋友們!

 

後疫情時代因著教會無法實體聚會也加速了這項改變,更多激勵教會人士跨出舒適圈由牆內走到牆外,透過線上社群媒體的推播、RPG小組接觸更多未信主的朋友們,雙職事奉的實踐開始油然而生!事實上,雙職事奉的概念存在已久,只是後疫情時代更為蓬勃發展且越發興盛。

 

不僅如此,我們也看見隨著教會的觀念不斷地擴張,除了救贖的福音、天國的福音不斷的顯明,教會的眼界和心態也被更新不斷地提升,從四面牆壁內的教會觀逐漸邁向Ekklesia職場七山的教會觀。

 

雙職事奉有可能嗎?

 

我們發現雙職事奉對帶職的弟兄姊妹不僅是有可能的,更是必要的!

 

尤其在這後疫情時代;過去我們可以在教會裡聚會,但當疫情嚴峻後我們開始無法踏進教會這幢建築物聚會時,正是時候把福音帶出去,並在職場贏得靈魂,透過職場小組弟兄姊妹彼此關懷互相建造進而形成職場教會雙職事奉的型態。

 

B.聖經早有此例

當我們翻開聖經尋找雙職事奉在聖經裡可有此例,我們很驚訝地發現聖經裡面超過一半以上被神重用的信心偉人都是雙職事奉者。

 

甚至可以說除了利未人之外幾乎所有的人都是雙職事奉,舉凡信心之父「亞伯拉罕」他的牛羊眾多,他的家產豐盛;「雅各」為他岳父放羊,大大地昌盛;「約瑟」在埃及受盡挑戰和試探,最終仍成為當時埃及帝國最大的宰相,一人之下萬人之上,何等有影響力,如果換作是現在應是國家級的領袖;

 

「摩西」原來貴為法老的養子,是一位王子,換作如今想必是皇室或者是政府的高級官員,但他卻何等的敬畏主,以至於被神選召來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大衛」原是牧羊人也是用甩石器的高手,後來大衛經過膏抹被神選中,立為以色列當中最重要且最被人尊崇的君王。

 

在新約裡面也有很多例子,「彼得」是專業的漁夫,耶穌叫他下網打魚,彼得回應耶穌說:「夫子,我們整夜勞力,並沒有打著什麼」(路加福音5:5)他憑著自己專業的判斷,認為耶穌叫他再下網打魚,幾乎是不可能捕到魚。

 

但是我們都知道故事後續的發展,因著彼得回應耶穌說:「但依從你的話,我就下網。」(路加福音5:5)因此打了一百五十三條大魚,網險些裂開;其實耶穌自己作為木匠兒子,他一定從他的父親約瑟那裡學得做木工的好手藝,他在家鄉拿撒勒成長,一直到三十歲才出來傳道,在這三十年間耶穌也是帶職事奉,隱藏自己,成為一名木匠。

 

還有耶穌的門徒們全都是漁夫或者帶職的跟從者。因此,我們看見聖經裡面早有此類,帶職事奉者甚至雙職事奉者。

 

C.「心」是一切

所以我們發現不論是專職事奉、帶職事奉或是雙職事奉者,其實「心」才是一切根本。我們記得聖經中的例子,掃羅原本被撒母耳膏為王,但為何被神所厭棄呢?因為聖經說,他是半心(Half heart),而大衛因為有一顆「全心全意」愛主的心,所以被神稱為何神心意的人!

 

由此可見,後疫情時代所興起的雙職事奉者,「心」才是一切!倘若帶著全職事奉的心走向職場,運用所學的專業來為耶穌基督作見證,帶領人信耶穌、組成職場教會、職場RPG小組,這將是未來更重要、更快速、更有效的福音策略;

 

這並不是說全職事奉的傳道人不重要,全職事奉的傳道人仍然很重要,因為聖經說,全職傳道人是為人辦理屬神事物的,就如同當年舊約的祭司一樣,非常重要。

 

只是在後疫情時代以及未來的這些年間,不僅要有「全職的傳道人」更要興起「雙職事奉的傳道人」在職場上,在各行各業中才有「更多與人對話的空間」以及有更多接觸未信者的機會;因此「心」才是決定我們的一切,讓我們帶著一顆敬畏神、敬虔渴慕全職服事主的心,進入職場雙職事奉更有效的傳福音。

 

在後疫情時代因著職場的變化、工作場域的分流以及在家上班等,開展了一個新的斜槓世代。

 

(文章授權/靈糧教牧宣教神學院)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author

靈糧教牧宣教神學院

靈神以大使命為中心,以教會為基地,以生命為教材,透過師徒傳承的方式,在團隊事奉和靈力事奉中,訓練出熱愛耶穌,真理平衡,滿有異象,胸懷世界的牧會、植堂和宣教人才,與眾教會齊心努力,擴展神國,直到主來。

分享
意見反應